第一卷: 3亿6千万年

叶经图
第二卷: 上海叶

叶经图
第三卷: 解读樟树

sc-book-copy-4.001
第四卷:萌生录

BOLVol4
上海常见树种指南

plantgif
叶经
植物静若磐石,动物生动活泼。这样简单的观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出发点供人们思考植物和人类之间进化而来的精秒关系以及阻碍我们更紧密地互相联系的鸿沟。叶片拥有各式各样的大小、形状、质地、颜色、芳香、脉络等等,为理解植物王国奇特的平行意识提供了大量耐人寻味的线索。

项目包括四个不断重复的阶段:

magnolia
研究树木品种收集树叶
树种调查是一项有趣又增长见识的活动,可以在任何一个校园、公园或小区进行。收集地上的落叶,然后根据品种或其它任何标准(树叶大小、颜色、形状、质地等)将它们分格摆放。一次树种调查可能成为进入收获无穷的植物世界之旅的开端。想要获取更多资源或寻求调研组长,请联系《叶经》团队。

压制叶片和与此相关的工艺作坊
压制树叶过程简单又富有成就感,适合各个年龄层人士。压制完成的标本可以用于手工制品(风铃、折纸艺术、耳环和其他饰品……)或将其保留以待未来继续研究。
植物学研究和《叶经》树木指南电子版汇编
数字树木向导是一款简单好用的工具,能辨识和掌握任何地区的约30种常见树木。第一款上海地区的树木向导已在微信上发布,可点击链接查看。.
组织叶片标本并作为汇编公开展览
实地研究和室内工作的成果最终汇编成册,包括相关的画作、书法和手工制品。每册书都有一个主题,源自于实验的过程,并在向公众展出时与游客交流后汇编而成。这些书籍是集体与个人经验的记录,也可作为未来活动的跳板。鼠标向上滚动阅览《叶经》时至今日所完成的书册。

艺术作品
  • 香樟树叶耳环

    压制叶片贺卡

    手工画压制叶片器

Improvisations

五月份的奇迹

日期:2017年4月30日和5月7日
地点:上海市襄阳公园
向导:滕海英,柯一鸣,Angela,罗塞儿,熊桂英,水华,杭杭兮,Charlotte, Theo, Kitty, Jay, Samuel, Duar, Leyla
合伙伴: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

• 找一个(掉落在地上的)植物标本
• 标本房入书册中(参考植物生命周期图标)
• 记录书册中的标本(临摹和描绘)

探索寻宝

日期: 2017年3月25-26日
地点: 浙江省临安市太阳公社
向导:柯一鸣
赞助者:太阳公社

在万物复苏的三月,我们将在美丽的浙江太阳公社农场开展两期 《叶经》工作坊。让我们探索一片森林,探究一片树叶,发现大自然告诉我们的神奇秘密。

更多信息和报名:探索寻宝

触摸春天

日期:2017年3月19日至4月29日
地点:上海市的各大公园
向导:柯一鸣,Angela, 熊桂英,罗塞儿,水华,杭杭兮

《触摸春天》是一系列”玩作坊“,能了解做田野记录的艺术与科学。在前往各大公园,由专人指导的活动和游戏中,我们将观察、记录和汇编我们的印象、感想成为书册,并将其作为一个持续进行中的公共艺术项目——《叶经》之最终展览的基础。

日程安排
(时间:每周日下午2点至下午3:30)
3月19日: 树皮,树枝,结构。复兴公园
3月26日: 叶子研究。襄阳公园
4月9日: 花研究。华山公园
4月16日: 昆虫与动物。静安雕塑公园
4月23日: 叶经准备。Studio 5 (嘉善路169弄5号)
4月29日(周六): 展览, 地点待定

报名方式

叶经: 海外兄弟

展览日期: 2016年8月27日, 中午12点至下午4点。
展览地点: 方寸地集市,上海市杨浦区云海大厦广场
向导: George Kaye (柯一鸣)
赞助者: 方寸地

比较种在上海的马褂树叶子和种在杉矶的马褂树叶子,并查看别的从海外来的叶子标本。今天的关键词:异域物种.

叶经 • 树里行里

展览日期: 2016年5月22日
展览地点: 东亚地球市民村,上海市青浦区岑卜村
向导: George Kaye (柯一鸣)
赞助者: 东亚地球市民村

区别一棵树和一片树叶的界线,区别不同物种的界线,区别自然和文化的界线:都将在我们仔细观察后变得模糊不清。

上午9点:搭建装置;上午11点:收集标本;下午1点:分析和讨论。

解读樟树 • 春日盛会

日期:2016年4月23日
地点:上海1933,上海虹口区涤阳路611号
向导:柯一鸣,施湘,熊桂英
赞助者:Kick the Gong Around

制作在之前举行的工作坊和展览的十二幅樟树叶子肖像将在一本共同汇集的书本展出。用水彩体现你对作品的印象并添加一个页。全天有压制叶片和叶子工艺演示。

解读樟树 • 纽约大学

日期:2016年4月16日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界大道1555号,纽约大学
向导:张琦华,熊桂英,水华,若思古
合伙伴:纽约大学绿色环保社团

叶子研究在时光树图书馆

工作坊日期:2016年3月20号(树叶考察和绘画活动);3月27号(绘画和折纸活动);4月10号(戏剧和绘画活动);4月17号(写作和安排《叶经》展览)
工作坊地点:时光树图书馆
参与艺术实践者:柯一鸣,大鲵,施湘,熊桂英
赞助者:时光树图书馆

叶经:香樟学习

日期: 2016年4月10日,24日下午1点半至3点
地点: 复旦大学(正门)
向导: George Kaye, 施湘, 熊桂英
赞助者: 独立群体

Cinnamomum camphora is one of the most populous trees in Shanghai and also among the oldest around, some trees standing at the same spot for over 300 years. We’ll collect leaves in the first workshop and get acquainted with this remarkable plant through observation and drawing. In the second workshop we’ll consider some of the environmental forces that have shaped Camphor’s evolution through theater games and collage artworks.

元宵节的《叶经》

日期: 2016年2月20日至21日
地点: 上海市杨浦区大学路方寸地农夫市集
向导: 柯一鸣
合伙伴: 上海根与芽
赞助者: 方寸地农夫市集

上海最常见的树种包括梧桐树,香樟,百玉兰,银杏,雪松,还有一些。

    灯谜(暗示:答案都是一样的):

  1. 所有的食物都来自太阳,但在餐桌上我才是老大。
  2. 一百个姐妹一百个兄弟,有的高有的矮,白天工作夜晚睡觉,都来帮助我们妈妈生长。
  3. 多张嘴巴来吸气,不是动物吸的气。
  4. 我们的形状有线形、椭圆、心形;我们的皮肤毛绒绒、光溜溜、灰暗暗,但是有一件事永远不变:我们都是平整的!

叶经•三亿年

展览日期: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黄浦区普育西路105号,公益新天地
艺术实践者:柯一鸣,董晓迅,周丽英,张琦华,水华,李爵,徐晓伟
合伙伴:上海根与芽
赞助者:公益新天地

《叶经•三亿年》是一幅八米长的卷轴,卷轴里常见树的树叶是根据 化石记录的种类年代顺序而排列。叶片的各种形状、大小、形态、触感、数量、叶脉、气味、叶表的颜色等,都给我们提供了史诗般故事的证据,隐藏在巨大地质年代⻓河之中。故事里的章节包括偶然发现、植物迁徙、物种⼊侵、疾病抗争、恶劣天气、植物性行为、好天气以及自然干旱,这些都是由神秘的基因转变、新陈代谢转变、地质转变和大气转变构成的。本经书可以作为一篇连续的小说、或作为章回体、或一片叶子一⽚叶⼦地“阅读”。

10月31日:树种考察(早上10点);分析叶子并谈论(11点钟);排列叶子和落款(下午2点钟)。
11月1日:用水彩绘画叶子(全天)。




背景
我们身边大部分的树木品种都至少可以追溯到上新世,距今约250万年,那时第一批古类人(即人类)逐渐开始与其他灵长类动物区分开来。更多的树种可以追溯到更久远的年代,比如木兰科(即木兰花)于约9千万年前开始多样化,大部分裸子植物(比如银杏、雪松、柏树)出现于约2亿7千万年前。

Plant Evolution.001

从海藻生命形态的生物第一次滑行上岸至今,植物进化(以及整个地球的进化)的历史已经书写了十一个“章节”(纪元)。第一个章节始于植物在陆地上的出现,终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上升至最高点(寒武纪)。大约7千万年以后,植物才进化出血管系统,二氧化碳水平的降低加速了它的发展。接下来的一章里,叶片出现了(其实在之后的历史中又重复出现数次),这应该是自然进化的结果以保护植物在日益壮大的食草动物中存活下来。叶片能有效地吸收阳光,但如果没有血管系统的蒸腾作用以及进化后更加紧密分布的气孔与二氧化碳水平相连,它们早就热死了。到了石炭纪,巨大的森林覆盖了地球。它们中有许多现在已经灭绝了的树种,有的树高达30米。种子植物的发展是为了适应动荡的干旱时期。种子的外表是完全密闭的屏障,能在冬天时期休眠,又能在温暖潮湿的气候回归时重新发芽。裸子植物(即没有子房或果实包裹着种子的植物)包括铁树、所有的针叶树和奇妙的银杏树。

Plant Evolution.003

二叠纪末期一系列灾难性的连锁变化招致了地球上许多物种的灭绝,包括96%海洋生物和70%陆地脊椎动物。相比之下植物的际遇要好得多,它们进行了巨大的重组,50%的物种灭绝了但是大部分植物科目存活下来。到了三叠纪末期,裸子植物的森林再一次茂盛起来,伴随着大量新物种昆虫的崛起,许多昆虫物种存活至今,与此同时爬行动物也开始出现。开花植物的产生则非常缓慢。卷曲缠绕保护雌配子的叶片慢慢地进化成完全包裹住雌配子。花瓣和花蕊实际上是叶片进化而来的特殊生殖功能。尽管它们不可思议地在裸子植物出现1亿5千万年之后才产生,开花植物很快传遍了刚开始分离的大陆,与授粉动物共同进化。到了白垩纪末期,开花植物成为了地球所至今最主流以及最多样的植物生命。被子植物在过去的7千万年之间适应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生态市场,驾驭了授粉动物的能力,达成了前所未有的遗传反应。随着植物物种的剧增,它们激励我们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创造力、坚定不移的品格、友谊等等,这样的故事也多了起来。最后的章节描述了历史长河上人类的诞生,通过我们短暂的农作和园艺干预,人类已经深深地印刻在这段开展的传奇中了。

西外学校树种考察

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地点:上海市松江区西外外语国际学校
向导:柯一鸣,注志骏,彭枫
合伙伴:上海根与芽

巧夺天工的迁徙

日期: 2015年6月6-7日
地点:上海市静安嘉里中心,上海生态环保设计展
向导:柯一鸣,韩爱颖,卢清,张琦华,席小艾,杨江怀,徐晓伟,水华,李爵
合伙伴: 萤火虫文化, Being 碧易环术
赞助者:上海生态环保设计展

《巧夺天工的迁徙》是一个公共艺术作品,为2015年上海生态环保设计展创作的。在展览当天,游客可以任意选择他们喜欢的压干植物标本,然后根据自己的逻辑和审美标准将其钉在一个竖立的格子架上。安排标本的标准可以是分类系统,颜色、尺寸、形状、味道等等。当在架子上安置标本的时候,游客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各种角色:园丁、城市规划者、植物学家,或其他。随着游客为安放植物而奔走,他们对上海植物种群纤细的结构和特殊的品种就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标本分级和展览安排
日期: 2015年5月31日
地点: Studio 5 ,嘉善路169弄5号,6点-8点



标本采集和装钉
日期: 2015年5月24日
地点: 复兴公园,2号门口, 下午1点-3点

实地考察记录:今天,我们建造了一个类似图腾柱的东西以向复兴公园的植物致敬,尤其是银杏。我在工作室发现了一些小纸板盒,能在公园漂亮地堆叠起来。游乐园旁边有一颗银杏树,我们拾起它的落叶并钉在纸板盒堆的顶部,夹杂在其他杂乱无章的植物标本之间。图腾柱不是用来崇拜的,而是用来纪念一个文化与自然界互相交流和重新联系的艺术品。 [柯一鸣]



标本采集和装钉
日期: 5月10日
地点: 静安雕塑公园,北京西路门口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前门),下午1点-3点。

实地考察记录:十九种植物种类包括樟树、银杏、铜钱草、木兰花、红花檵木、迎春花、杜鹃花属的一种和其他暂未确定的种类。 [柯一鸣]



标本采集和参观长风公园的的骑行
日期: 2015年5月3日
地点: 中山公园,北2门口,上午10点-12点

实地考察记录:我们正在观察一颗掉落在地上的,小小的,红色的果实,旁边的两个阿姨转身告诉我们,原来我们正站在一棵石榴树旁。一个在漫步的大叔正巧路过,于是他们三人一齐解释说刚才提到的其实是柳树,可在我看来,那棵树不像是柳树。向周围的人打听关于植物的种种时,我们获得了各种民间智慧、书本知识、学问、猜想和假设。真相或许难以琢磨。[柯一鸣]



标本采集和壁画项目和龙华庙会探望
日期: 2015年4月25日
地点: 龙华烈士公园, 南门口, 早上11点-下午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