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观艺术活动总结

img_4292b艺里青为第五届环保设计生态展组织的最后一次工作坊在与善因公益的合作下顺利完成。善因公益作为社会公益机构,专门为民工女性和其他社会人群提供教育项目。艺里青总共和五个不同的公益机构合作了六次工作坊,有多达八十名参与者。每个人都通过工作坊将自己平日里对环境和可持续这些概念做出了视觉的个性解读。中国汉字的造字哲学为不怎么精通视觉思维和技巧的我们激发出形象思考的灵感。中国传统汉字中的表意字(这只是浩瀚的汉字中的一小部分)结合了自然世界中的简洁的物象,身体的不同部分,日常用品来传达精深和抽象的概念。

每个人都可以画出简单的图形,并按照一定逻辑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海洋上面的一部电话机可能暗示着远距离的交流。img_4301b再加上两个小人可能预示着常和远方的朋友保持联系。对于这次以环境和生态议题为主的工作坊,参与者需要画出六种图形,以来自自然界的形象为主,在此基础之上根据自己的思路组合两到三个形象来表达自己的生态观,并由此升华出一个整合过的自创之字。

整个的参与、思考、创作的过程是我们的工作坊的最终目的。价值观总是被现成地提供给我们,先入为主地框定好我们的社会结构。我们鲜有根据个人经验反思这些价值观的机会。通过图形、文字和其他形式的表达方式来重审这些价值观的当代语境变得很有意义。

如果你是教育界人士或者团队指导者,想通过这样的知性工作坊活动来开启更多文化资源,联系我们。img_369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