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野生

很多人、二十几只蟾蜍、一只猫、一些蚂蚁以及十九种植物种类包括樟树、银杏、铜钱草、木兰花、红花檵木、迎春花、杜鹃花属的一种和其他暂未确定的种类。本周,这些在公园里观察到的活物是本地生物种群的小型抽样。从分类系统中推测,大部分生物物种是昆虫。但是我们对植物更熟悉:我们选择了种植的树木花草并栽培了它们,在花园里分类整理,然后愉悦地欣赏它们各异的姿态、颜色、芬芳,更不用说把它们用作食物、药物等。

植物的一项令人着迷的特性是它们亘古不变的野生性。植物是野性十足的,因为它们的独立个性,也因为它们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与昆虫、太阳、风和雨之间的关系。植物像是环境又熟悉又忠贞的卫士,然而它们更是多样系统信息丰富的资源宝库,不受人类的控制,不被人类所察觉。

IMG_5843

拿树叶来举个例子吧。我们拿着一片银杏的树叶,它扇子的形状与枫叶或洋槐叶如此不同。为什么它的叶脉是纵向的且没有分枝,边缘是裂片,叶面柔软,薄如蝉翼?银杏是存活了千余年的“活化石”,一个植物分类最后幸存的种类,据说曾经遍布全球。因白垩纪早期开花植物的盛行一度几乎灭绝,唯一存活下来的银杏在现今的青海-西藏冰川水流地坚持不懈地生长着,直到近期被人类植物爱好者发觉并传播开来。

银杏叶并没有直接讲述它背后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是可以看出,它的叶脉交错纵横,它的进化之路与阔叶开花植物截然不同,也与其他裸子植物(如针叶树)有着天壤之别。银杏叶与人类眼睛的大小十分契合,是通往未知疑问和未经深思的可能性的大门。

Ginkgo遍布中国,人称“银杏”(’yinxing’,意思是“银色的杏树”,源自于它可口的种子)。像其独特的树叶一样,它广为众人所知的奇特名字也值得进行一番研究。在这个课题中,故事演绎了越洋贸易以及文化和语言交叉的人文戏剧。银杏是人类与植物关系美丽的代表,互相影响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多个物种,也巧妙地影响了地理、生物和文化的迁徙。这些关系与我们家族的血脉传承和社会关系相比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围绕在我们周围的植物不能就理所当然地视而不见。如同我们呼吸的空气(以及人们与空气不被察觉的互利互惠)那样,植物蕴藏着无数秘密与惊喜。

点击这里阅读更多有关我们对上海本土植物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