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精灵

万圣节是怎么来的?它的由来鲜为人知,令人好奇。据说万圣节起源于很久以前凯尔特人对夏天结束时期的观察,就是在秋分与冬至中间的那个时段。同许多其他文化的鬼节一样(墨西哥的亡灵节、罗马天主教的万灵节、中国的元宵节),季节交替的过渡时期非常重要,因为在一个不稳定的时期,灵魂极有可能会出现。我们今天过的万圣节就是基于早期季节的观察,经历史积累的文化惯例、政治干预以及商业的发展而形成的。

万圣节传统已经延伸到了全球,在其历史中,这个变化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上海和许多其他地方一样,文化上和万圣节的凯尔特根源大相径庭,季节观察者的人数所剩无几。上海的万圣节是当地和外国文化传统的拥护者怀抱着好奇心以及孜孜不倦的尝试而组成的。就像季节交替那段不稳定时期一样,跨文化的边缘地带也充满了奇异又无法预料的未知(“不给糖就捣乱”的传统本身就可能源自于督伊德教文化和家庭文化的冲突)。当万圣节遭遇中国文化,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上海又会迸发出怎样的新事物呢?

在上海当地的一所幼儿园里,一个小型的艺术实验给出了小小的提示。这些为万圣节准备的面具是在参观完动物园后制作的,但同时也简单地参考了京剧脸谱。万圣节的那一周,这些面具在当地的一家旅馆供展示。且不论这些面具到底看上去是恐怖还是搞笑,它们至少是非常奇怪的。策划这次制作面具活动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对万圣节的“面具”传统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他们利用手头上的任何材料(包括许多橡皮泥),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即兴创作,响应艺术的召唤。

Halloween opera2

在这个小实验中能感受到文化的传播吗?面具上强烈的色彩可能是受到了中国京剧角色的影响,也能隐约看出,动物的灵魂引入了奇怪并不断衍变的万圣节世界。可以说,孩子们每个人对万圣节的理解都融入了他们自己过去的经历,同时这些艺术品的传播也对万圣节产生了小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