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玩伴

中国的竹子手艺已经延续了数千年,竹制品早已渗透在文化和生活里。即使在当今的电子时代,竹子的内在魅力还是能唤起人们的感官,给人无穷想象,并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它的无限可能性仍未被发掘殆尽。最近竹子工艺系列“玩作坊”就把这种感觉付诸于实验。

十四名孩子和成年人在周日下午聚集在工作室做风筝。Charlotte已经埋头做起来,解决如何捆绑中心支撑来做一个经典的菱形风筝。John也已经和William一起合作–他们想做一个雪人风筝。Kitty和Joanna还不确定要做什么。Miranda还在拿着竹条思考着。

竹条是用刀或者凿子顺着竹节劈下来的,然后以同样的方向再劈下第二条。每条竹条约2毫米厚,半米长。它们可以很容易地弯曲到45度,这表明了竹子拥有适应台风生存的自然弹性。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竹条两端再弯曲直至两端连成一个圈。如果弯曲得太过则会绷开或断裂。裂开的竹条会很锋利也很硬,要当心!防止断裂可以用一些方法,就是,竹条需要一层层被打薄来获取更大的柔韧性。

Miranda把竹条编成一个三维结构。编成的结构形成了一个作用力的平衡,模仿了竹纤维本身的多层结构。只需一点技巧和耐心,一堆竹条就可以编成一个体现几何之美的漂浮幽灵,完全实现自我支撑,不需要粘合剂,绑带或紧固件。如果编得太紧,而且形式过于坚硬,或者编得太松,竹条就会散架。面对尚未完全理解的事物,每个人都会有一种自然的谦卑感。

竹子最明显的特质应该就是中空。这种独特的优势在森林得以发挥,那里的树冠又高又厚。张开的竹梢保证了长高的稳定性,约三分之一的竹节坚固且大小均匀,这些条件,让毛竹可以在两个月内够到离地面25米的阳光。

这些经历生物进化后的空心竹筒可以很好地实现多种用途。Ellen用它装昆虫;Ricard把它用作一个猛禽雕像的躯干;Theo将它设计成导弹发射筒;它被当作了一些有趣的建筑结构的基础。

任何中空的构造,都会导致筒壁内的空气与筒壁外的空气隔绝,创造了共振的条件,例如声波的扩大和改变。Richard做的手摇沙铃,Charlotte做的快板,孙琛懿的长笛,陈莲的风铃,Miranda的二胡—-吹的,弹的,拉的,敲的,竹子中空的内部构造,让人们思考各种可能发明的乐器。

竹被中国文人誉为 “四君子”之一,但将竹子作为一个奇妙的年轻玩伴的理念也未尝不可。毕竟它的快速成长和常绿特性象征着青春;树干通常生长期不超过6-7年;它是植物王国中一个比较年轻的亚科品种,距今只有15-20万年历史。 更明显的它是一个可以不断不断开发的素材,让好奇的心可以不断在平衡,结构,声音等等方面不断探索。更明显的它是一个可以被不断开发的素材,吸引着好奇的心在平衡,结构,声音等方面不断探索。

从更广的视角来看,竹子有一种神奇的能力来打开我们对无限可能的材料世界的理解,不仅可以实现设计,而且在接触过程中可以引发突然的灵感,带领我们走上未曾想像过的学习道路。

欲阅读更多竹子工艺“玩作坊”相关消息请访问“档案”